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indy的风情小屋

飞花绕阶落,绿云轻霞流转。

 
 
 

日志

 
 

关于刺绣——修心养性的退休工作  

2010-04-23 12:14:24|  分类: 生活的个中滋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刺绣。其实没有人教,只是我家妈咪是服装质检,小时候家里就有好多专业书籍,那上边多多少少都有刺绣的内容,而且在那种物质匮乏的年代居然有早年遗留下来的一大包老式绒线,实在是让别的女孩子眼红妒嫉。于是,报过书来,自己看着,琢磨着,也就慢慢会了一些。都是中国式刺绣,很磨练性情。记得中学,还当着自己比较喜欢的男孩子卖弄过,用深深浅浅的蓝色绣了一个眼镜套。

       等到工作后,却再也没有时间和心情做这个了——事实上,浮躁的人真干不了女红,而且如果只有半个小时时间,你洗完了手,打开花样子,配好线,支起花绷,时间也过去一半了。

       后来用一种“绒绣”来代替精致的传统刺绣,那是用一种类似“注射用针在尖部钻个眼”改装的专门绣花针。这东西民国时候就有,似乎发源于威海、烟台一带,现在包装了一下,贴上外国标签叫“垛垛绣”?也绣了一个什么立志的图案送人呢。可是,就是觉得太浪费线,要修建掉1/3才能出茸茸的效果。那年月,手工绣花的棉线只有去即墨路某一两个摊点上才有。

      等我做了老师,有学生家长送我好多丝光机绣线,很漂亮的,细致、有光泽。可是太光滑了,很容易如同一卷流畅的丝一般滑散,所以,其实没怎么用过,都浪费了。

     在欧洲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十字绣,简单啊,关键是那些线的颜色竟如此丰富多彩,而且老板娘热情地送我一整本图案。于是义无反顾爱上了这种简单的东西。  回国以后,十字绣有商家引进推广,直接成星火燎原之势。我也绣过很多小物件送人,也带过好几个“徒弟”入门,无非就是姐妹们兴趣相投罢了。但是,内心深处却从不认为它属于女红的范畴,没有了灵动、飘逸、温婉,只能算手工劳作课级别吧。也就是中国女人很不幸失去了传统技巧后用山寨的东西聊以自慰——看看,我还是有点淑女风范的。

      近日赋闲在家,空闲时间大把,家中有几位老人过世,我按照中国传统,找了一点“八宝”“暗八仙”的图案做成绣品祭奠,与其说纪念亡人不如说安慰活着的。 拿着钝头大眼十字绣针,我不觉发呆,想起那细如牛毛的东风牌、牡丹牌绣花针,如今的我大概也不能如当年般玩儿中国刺绣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