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indy的风情小屋

飞花绕阶落,绿云轻霞流转。

 
 
 

日志

 
 

青岛有皮影戏吗?谨以此文以正视听  

2017-02-03 16:05:41|  分类: 皮影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作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本土气息。同样一套故事,不同的地区表演,唱腔形象千差万别。

    咱们青岛1891年6月14日才建置,解放前零星有过皮影戏的草台班子,所有道具就是一个担子,走村串乡,主要是演酬神戏,老年间人们朴素的思想,有了好事先谢谢老天保佑。其实,在长达千年的历史上,皮影一直是酬神戏。

    到了被誉为“西河泰斗”的西河大鼓演员刘泰清来到青岛,青岛皮影戏才算是真正有了腕儿,而且是很大的腕儿。刘先生和侯宝林、常宝堃齐名,这三位1930年代就来过青岛。1950年刘泰清先生定居青岛,在劈柴院开办了泰清书场,兼说皮影。他几个女儿也是家传的真功夫,说唱结合,好几个人配合着,以《西游记》之类传统剧目为主。1958年10月30日,青岛市曲艺团成立,保留的曲艺品种就有皮影戏。现在70岁往上数的老青岛人还有在吉林路书场、市场三路书场、台东五路书场、挪庄书场听过皮影戏的。可惜随着传统曲艺的衰亡,青岛皮影戏中断了四十多年。

   现在青岛能够雕刻、表演皮影戏的就只有杨月华刘尚仪的“大嘴巴皮影班”了。是刘尚仪先生2011年从唐山带过来的雕刻表演技术,以表演青岛当地的民俗、传说为主,例如《大嘴巴说过年》《青岛糖球会》《崂山道士》《石老人传说》等,经过四年努力,在2016年青岛皮影终于得到全国皮影界的认可,在“首届全国少儿皮影展演”上,我们获得了铜奖和最佳创新奖。央视和《光明日报》对我们多次报道。我们只能说摸到了皮影的门口,还不敢说称之为入门。2017年还会率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少儿皮影展演”,2018年我们会组建少儿皮影队参加在四川阆中举办的“亚太木偶皮影节”。有感兴趣的家长可以替孩子联系我们,所有的全国级比赛和展演都是在假期,完全不影响孩子们的正常学习。

民间艺人的生存很艰难,好在我妈妈他们有退休金,这才可以比较纯粹地玩一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不过今年青岛已经有草台班子在淘宝上买几个影人,从万能的百度上下载几个皮影视频,然后就堂而皇之打出皮影班的旗号开始商演了。罢罢罢,有人鼓捣就说明青岛市民喜欢,只是,好不容易被我妈妈培养起来的市场千万别被粗俗的商人再给搅和烂了。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